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校园网首页

高教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陕西省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7-01 18:48:12

陕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在政策保障、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创业帮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努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系统推进全省“双创”工作。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十四五”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制定《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计划的意见》,探索构建“高校创新+孵化器+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印发《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政策,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积极创业。出台《创业园管理办法》《创业实训管理办法》《创业专项资金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在准入领域、经营范围、经营场所、企业注册登记条件、企业注册资本限额及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高校毕业生更多支持。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4部门联合下发《陕西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方案》,提升高校科技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资源与信息开放共享。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大授权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知》,加大省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授权力度,进一步增强高校创新活力。

注重基地平台建设,拓展创新创业渠道。指导各市(区)政府加强与高校合作,将大学科技园建设纳入发展规划,支持利用高校资源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圈,建立奖补机制,优先资源保障,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师生在本地创业。强化“双创”示范高校、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和评估,不断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截至目前,建设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3个、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8所,陕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6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108个、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03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114个、校内众创空间193个。建设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44个,先后组建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陕西能源化工研究院等6个研究院,成立40余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为持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打造基础创新平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优化高校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印发《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为高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修订《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将高校从事技术转移转化专职人员职称纳入工程序列,单列职称评审条件。加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建设人员培训,推动高校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成立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高校技术经理人协会,启用“高校成果空间”信息平台,指导高校设立技术转移机构73所;举办陕西省高校技术经理人巡回宣讲、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和高校知识产权培训会,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近年来,高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合同签订数量持续增长,累计登记合同金额164.12亿元。

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增强创新创业动能。推广创业导师制,支持高校聘任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等为创业导师。组织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会、承办全国高校创业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举办“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讲师和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班等,进一步增强创业教育指导教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高校课程体系,推行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全省高校共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637门,其中必修课226门、选修课411门。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支持大学生直接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或进驻创业园区,推动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累计参赛项目18.3万余项,参赛学生80.4万人次,共获金奖57项、银奖91项、铜奖209项。健全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个到位”,每年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3000多万元。近年来,已有1778个双创项目团队成功创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带动就业14万人,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字15002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