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校园网首页

参考借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略规划 >> 参考借鉴 >> 正文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10-15 09:19:51
2020-10-14来源:吉林学习平台作者:赵雪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为高校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指明了方向。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这一切的背后都需要创新人才的支撑。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高校是主阵地、主渠道。作为学校,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精英人才,既是使命,更是责任和义务。高校要把创新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建设好基础学科研究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同时要以创新思维和创新手段推动创新教育深入发展,努力营造彰显学校特色优势、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

做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教师是关键,对高校教师而言,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代高等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体,教师的素质决定着高等教育的教育水平和质量,只有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培养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首先,高校教师要具有创新理念。思维方式是人们大脑活动的内在程式,它对人们的言行起决定性作用。创新的过程是各种思维方式的综合运用,在特定的时间空间和知识体系内发挥了综合作用,从而得到了最好的效果。因此,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师,必须先具有创新理念。其次,高校教师要具备信息化素养。当今世界,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素养既是高校教师职业素养的一部分,也是高校教育创新的关键。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已渗透到媒介传播的各个环节,“人机协同”已成为媒体时代所趋,这也为高校教师队伍的能力素养赋予了新的内涵。因此,要促进高校教育与数字化媒介的协同、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的协同,打造融合化、智慧化的教学应用技术支撑和教学内容管理保障体系。打造先进的教育信息化矩阵。高校要从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设置信息技术培训课程,着重提高教师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以及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引导教师熟练、准确、快捷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本学科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当中,并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课程进行有效整合,使信息技术最终与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资源以及课程实施融为一体,成为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作者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字15002650号